營隊課程_返佛國 膚震殤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返佛國‧膚震殤

講師:黃秋良師兄、花蓮慈院-許文林副院長

宗教處 邱國氣師兄

課程長度:73分鐘

課程簡介:

◎ 走在最前、做到最後

一接獲尼泊爾地震發生的訊息,本會的同仁即開始蒐集資訊,規劃如何前往尼泊爾賑災, 上人在志工早會結束後,召開會議,了解狀況。甚至將會客室其中一個時鐘的時間調整與尼泊爾同步,令人深刻感受到 上人分秒與災民同在的心。

從人、事、時、地、物,周詳的思考進行方式,規劃過程常覺得慈濟事,因緣不可思議!彷彿有如神通!原本擔憂尼泊爾沒有慈濟人,缺少當地接洽窗口,恰巧何日生師兄在2014年參加印度國際佛教研討會時,認識一位尼泊爾實業家─普明師兄,本身是佛教徒。2015年三月份,偕同母親前往精舍參訪,深受感動而皈依 上人。一通電話,普明師兄答應前往尼泊爾,協助賑災相關事宜。其實這一切並非神通,而是平時把事做好,就是廣結眾生善緣,需要時就會出現好因緣!

前往尼泊爾的過程,亦經歷種種考驗,因為不捨,所以更堅定。輕輕踏上破碎的國土,穩穩站立,用厚厚的愛,大大的付出。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慈濟有能力走到最前,做到最後?
因為慈濟有四大志業,慈善志業,於眾生所膚慰苦難;醫療志業,真能拔苦;苦既拔已,教育志業復為說法;人文志業,令諸眾生受快樂。雖然不是人人有機會前往尼泊爾,但一直都是在守候在線上,隨時支援前線。

◎ 返佛國‧膚震殤

實地前往尼泊爾災區,看到破碎的土地,想起出門前 上人的叮嚀,「輕輕踏上,穩穩站住,步步向前,深深膚慰」。看見尼泊爾災民生活面臨種種困難,白天家禽進出,晚上寒夜難熬,帳篷居,大不易。「菩薩所緣、緣苦眾生」,因為賑災的因緣,慈濟大乘佛法踏上那片斷垣殘壁,膚慰佛國子民。

在慈濟賑災據點之一的猴廟,秋良師兄以一段有趣的繞口令和學員分享「猴廟有佛,猴廟也有猴,猴爬上佛,猴很活,佛是佛,心即是佛,新不能像猴,所以佛是佛,猴就是猴。」心要如佛安定,不可如猴一樣跑跳。

◎ 賑災醫療愛相隨

「當地風沙大,聽診器聽來不知道是真是假,都是沙沙的聲音。」許文林副院長分享隨著第五梯賑災團隊,在災區問診的甘苦。守在醫療帳篷區,醫師也要兼當藥師,其實能做的不多,大多是災後症候群,鄉親來就診主訴是頭痛、腰痛,幾乎是全身都痛。

雖然守在帳篷區,但透過高科技,出門訪視的團隊若遇到病人,透過LINE傳送照片,初步診斷,判斷醫治方式,為無法前來的病人紓解病苦。許文林副院長分享,前往尼泊爾賑災的過程,重新認識自己、認識慈濟人的可愛、什麼都可以做到的精神。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50617營隊課程-返佛國_膚震殤-宗教處-邱國氣師兄、黃秋良師兄、許文林副院長.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5-07-20
作者:
宗教處邱國氣師兄、林秋良師兄、花蓮慈院許文琳副院長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5年海外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