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要_慈濟的故事【冬令發放】

內容簡介:

主題:菩提心要-慈濟的故事-普天下成為大家庭

內容大綱:

●慈善人文與家庭扶助-冬令發放

內文摘要:

有一次我到了屏東,在屏東圓通寺。有一位阿伯他是農夫,他來看我的時候就跟我說:「師父,我的感覺,我們慈濟,是天下的第一個大家庭。」我就說:「你怎麼這麼覺得呢?」他說:「就感覺師父的心,愛那麼大,我相信,全天下我們的家庭一定會很大。」現在的確我也覺得,普天之下慈濟的家庭,不都是從許許多多的小家庭組為一體,不就是大家庭嗎?

1969年初,凜冽的寒冬,一位蔡女士來到普明寺,看見證嚴上人與弟子,在清苦中堅持慈善,心疼地買了毛毯想要送給常住,卻從此開展冬令救濟的暖流。

證嚴法師開示:

我就想,其實我們的苦還沒有到達這樣,何況我一向立願不接受供養。所以我就說,有很多人還沒有棉被可用,所以要把毯子送給我們的照顧戶。我們又再添購數量,正好讓每一戶都用得到,所以在民國五十八年,第一次辦冬令發放,給他們毯子、食物跟衣服。除此以外,第一次的圍爐,十五桌滿滿的。讓大家都覺得說:雖然是貧,也好像是一個大家庭,這樣大家來聚聚,來圍爐,有一個過年的氣氛,也為家家戶戶添新衣,讓家家戶戶有年貨。

1969年2月9日,農曆12月23日,慈濟於普明寺首次舉辦冬令發放,40戶長期照顧戶受惠,每戶每人慰問金50元、棉被一件、衣服、白米等。並以素齋宴請貧民,此後逐年照例舉辦。

資料來源:大愛台《菩提心要》
20160305慈濟的故事(十三) – 普天下成為大家庭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證嚴法師菩提心要】20160305_-_慈濟的故事(十三)_-_普天下成為大家庭_.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
資料日期:2016-08-30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大愛台《菩提心要》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