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法脈宗門綱領【粽串】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法脈宗門綱領【粽串】

課程講師:編纂處洪素貞(靜原)主任

課程長度:70分鐘

課程簡介:

◎受證在即 莫忘初心

受證時大家發心立願「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那一念心是一種承擔與使命。承擔天地告急,承諾懺悔齋戒,承擔慈濟人的團體品質,是依賴每個人管理好個人的氣質。在有限的生命裡,我們依止 上人,聞法養慧,善盡生命的良能行菩薩道,以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心境,深刻體會菩薩所緣,緣苦眾生。

◎法髓繫宗門 領略粽串良能

洪靜原請大家回想,當年上人「為佛教,為眾生。」到受證時給大家的「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都是每個人自己的那一念發心立願,當初那樣虔誠地跟上人說 「我發願…」,的那一念心是否還在?

好弟子就要牢牢地記住,莫忘那一念「初發心」。莫忘那一人,那一群為自己開道鋪路成就慧命的貴人。莫忘家的精神,1969年精舍落成,上人說沒有家慈濟人會散掉,精舍是慈濟人的家,這個家要有一個精神、中心思想,就是靜思法脈慈濟宗門,需要弟子來傳承。

「『法脈綱領』如同粽串的線頭,大家要有理念、有綱領。」2017年上人談組織結構跟志業運作時說到,現在總粽串的線頭要建立穩固,要分工合作,不能像多頭馬車,若各行其事,就沒有辦法凝聚力量。若斷了法脈的源頭,精神力量就會慢慢消失,繩子也就天下飄零。

每一個粽子,也如同各個功能,一定要透過棉繩,跟總綱建立在一起,各功能團體,每個人在自己的合心,自己的功能,要能協助依循「法脈綱領」。而志業體的人才,一定要有法髓的精神。

四合一若沒有精神理念,各功能各自發揮。沒有主軸綱領、共同方向,各做各的,就無法匯聚力量。如果每一個人都了解法髓,就能清楚四合一運作,橫面縱面溝通無礙,就能運作順暢,不至於像老鼠踩輪圈,原地踏步。

2018年上人希望在有生之年,明文建立「法脈宗門綱領」為精神脈絡,綱領如同提起粽串的繩頭,由許多繩子綁成,每一位常住師父就如同繩子合起來建構成為總綱,凡事要有綱領才能做好管理。

近半年來上人一直開示,凡事要有一個「粽串」的概念。粽頭是法髓,如同常住師父;粽繩是清修士、合心志工、志業同仁,是精神理念要讓宗門就軌道:粽葉是志工菩薩;會員如同粽料,是社會點滴愛心與資源。會員要用有韌性而不失柔軟的粽葉來包覆;就像綁粽子,一定要有繩子綁粽葉,再將繩子編繩結,才能將粽子串提起來,就是有共同方向、主軸綱領。

◎法脈宗門 穩固在心

莫忘那一年,精舍的落成,讓我們有了心靈的歸處;
莫忘那一念,發心立願,「以佛心為己心」,打開心門以大慈悲心憫念天下蒼生;
「以師志為己志」,用喜捨的心放下身段做慈濟事,行在菩薩道上;
莫忘那一人,成就我們慧命的 上人及那群曾為我們開道闢路的前人。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91108法脈宗門綱領-洪素貞主任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法脈宗門,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版本說明:2019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板橋場
資料日期:2019-11-21
作者:
編纂處洪靜原主任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