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靜思法脈 慈濟宗門

內容簡介:

2017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課程主題:靜思法脈 慈濟宗門-

講師:德宸法師

課程長度:90分鐘

課程簡介:

◎靜思法脈無處不在

「善法入經藏捨得能靜思,法脈傳慧命宗門造福緣」─靜思法脈是慧命,慈濟宗門是造福緣。德宸師父說:「法脈的源頭很重要,大家都是幹部,如何傳法脈,造福緣呢?」德宸師父就以剛過了的端午節「粽情義深」來分享上人在小小的粽子裡都能融入法脈。

粽子的米及餡料宛若世人及世人的愛心,而人間菩薩就是那粽葉,要經過一遍又一遍的用水洗過、擦拭過,很乾淨、清淨,才能拿來包粽子。包的時候,要展現柔軟的身段,「綿綿角角」(臺語)要有型,粽子才會漂亮。而粽繩就像人間菩薩的團隊,一條一條的繩子連接一顆顆的粽子,彼此相依不打結,才能形成一把粽子。一整把粽子的繩頭就是法脈,是支撐所有粽子的源頭。宸師父說:「了解源頭就是了解法脈,掌握住綱領,才不會差之毫里,失之千里。上人呼籲弟子要做好粽葉及繩子的角色,將人間的愛心匯聚,照顧好需要照顧的人,讓人世間處處有粽子飄香。」

◎ 法華精神為旨 無量義為精髓

「靜思法脈勤行道,傳承法髓弘誓願;慈濟宗門人間路,悲智雙運無量心」靜思弟子如何讓道通路平?法脈是「理」一貫的精神;宗門是「事」不變的原則。法脈以理顯事,源頭是1966年所成立的克難慈濟功德會,五十多年來一直都沒變過。

「當別人問你,為什麼成立慈濟宗?精神是什麼?」為了讓慈濟靜思弟子都能了解,德宸師父從上人出家因緣、成立慈濟克難功德會談起,來說明靜思法脈 慈濟宗門一路走來一貫精神與不變的原則。

靜思法脈「以法華精神為旨要,以無量義經為精髓」德宸師父提到,一位八十歲的老人家,每天一大早出來講經說法,你如何不珍惜呢?上人一再叮嚀弟子要深入無量義經的精神。

靜思法脈勤行道秉持的是「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克己,克勤、克儉、克難的精神,要內修誠正信實,做到戒定慧佛法生活化,與諸佛菩薩的四弘誓願相對應:正心─ 誓願斷煩惱,信心─ 誓願學法門,實心─ 誓願成佛道;慈濟宗門人間路則是「無量法門,悉現在前,得大智慧,通達諸法」菩薩六度萬行,長時尊重修,福德智慧資糧,無餘無間修,要外行菩薩道,以「慈悲喜捨」─大慈無悔愛無量,大悲無怨願無量,大喜無憂樂無量,大捨無求,做到菩薩人間化。這是《無量義經》的精髓,慈濟五十多年來所持的精神。

有靜思法脈才能開啟慈濟宗門,靜思法脈如大樹的根,慈濟宗門則是樹幹與枝葉,靜思法脈向下札根才能延展,慈濟宗門向上茂盛才能普及。

◎立宗門舖平人間路

二OO六年十二月十七日,上人在第一屆「傳承靜思法脈‧弘揚慈濟宗門」同仁精進研習營圓緣時刻,向基金會主管同仁說明「慈濟宗門」的意涵。十年後的二O一六年第四屆慈濟論壇在新店靜思堂舉行。慈濟人與國際學者就論壇主題【佛教普世性與慈濟宗門的開展】共同發表論文、相互交流研討。「慈濟宗門」受到諸山長老、各界專家、知名學者的肯定的讚揚。也讓大家更清楚慈濟在佛教歷史中的地位,理解慈濟對世界的貢獻及影響。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0616靜思法脈慈濟宗門-德宸師父.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培訓資源, 法脈宗門,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7-07-31
作者:
德宸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