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幹部的責任與使命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幹部的責任與使命

課程講師:紀靜暘師姊

課程長度:60分鐘

課程簡介:

◎慈濟前後改變

紀靜暘師姊一開始分享心裡的話,時間分秒飛逝,生命自然法則也步步逼近,身體漸漸老邁。感恩上人及時賜予弟子們一座「壽量寶藏」,讓我儲存五十歲在寶庫,現在才「三十歲而立」,自己頓時變年輕,菩薩道要勇猛精進。

紀靜暘師姊分享進慈濟的改變,未進慈濟前,總說家庭點點滴滴多麼不滿,進慈濟後學習到要比誰更愛誰,比誰更尊重誰。四十歲前我行我素,你說我我說回去,上人慈示,進來慈濟要學做人,要好好做人,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讚美別人,四個手指頭指自己。

記得剛進來慈濟時,以老師的標準及心態,組隊開會時總是很嚴格,例如有次會議時,有位師姊拿出孫子的照片給大家看,她就說大家沒水準,也因此與人結惡緣,大家就不想參加會議。事後反省自己,若當時好好做人,有同理心,好話多說幾句,大家定會樂於參加會議。上人教導做事要有心有方法,但要尊重眾人的意見,因為三人行必有我師,彼此互相學習。

◎幹部使命 法入心入人群

幹部在大團體裡做得久、經驗豐富、得到組員肯定才會承擔幹部,承擔幹部一定要有使命責任,所做所聞所獲得的智慧可存在寶庫,資糧存進去生生世世。幹部做事時,事前企畫完善,活動中專心投入、事後寬心,這樣皆大歡喜不要執著,愛會溫暖人的心。

紀靜暘師姊以她的著作《雲彩飛揚》分享,人生像一本書,每天像一張紙,愛心是一枝筆,力行是文字,助人結好緣,為自己寫下美好的劇本。 身為幹部要跟人群相處,多做多得,自耕福田,自得福緣。每個人都有習氣,看到別人缺點,如鏡子照著自己,有過則改之。讚美別人,就是美化自己、莊嚴自己,對人人感恩、尊重、愛。

而且要入人群菩薩大招生,因為 上人說來不及,全球大小三災破壞大地,不忍地球受毀傷,不忍眾生受苦難。近二十年來, 上人說「來不及」,一聲比一聲迫切,一句比一句告急。身為靜思弟子該改的趕快改,能做的趕快做。「來不及」也是上人譬喻自身自然法則的聲聲告急,更是為法求人,聞法、說法、行法、傳正法。來不及,更是 上人擔心弟子慧命成長來不及,擔心弟子來不及跟上,因為人生無常。

身為幹部,愛 上人要入法,入人群找更多的人,對內凝聚法親之情,對外接引要有靜思道糧。慈濟人在社區是慈濟的「活看板」 顧好自我形象與氣質,身為幹部,不能只在事項上的要求,而沒有「法」的分享。舊法用心知,與法親有溫度的互動。

要對人傳法,法不入己心,如同經手珍貴財寶卻不為己用,「法入心」還要「法住心」深心信解,心中有滿滿的法,才能在人群中廣度眾生。在行菩薩道一定會遇到難關,要用堅定的意志力作為「過關」 的能量,放下身段、精進度難關。做慈濟,不是為任何人而做,而是出於自己發心立願,若因他人聲色而起念退轉,是自我阻礙,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

幹部要發掘人才,培育人,才是對上人的供養,也是成就菩薩。幹部更要擔負「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之責任,右挑如來家業(佛心),左擔慈濟精神(師志),個人氣質掛中間,修心養性,端正行為。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80621幹部的責任與使命-紀靜暘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傳承與陪伴, 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8-06-23
作者:
紀靜暘師姊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