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靜思法脈 慈濟宗門【靜思弟子的責任與使命】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靜思法脈 慈濟宗門【靜思弟子的責任與使命】

課程講師:德禪法師

課程長度:80分鐘

課程簡介:

「各位,都有讀書嗎?」德禪師父開門見山地問著所有學員。臺下不甚整齊地回答:「有。」德禪師父笑著期勉學員,第一代的靜思弟子要知慈濟事,要深入上人的法髓,《衲履足跡》是必須要精進研讀的書籍。

德禪師父引用上人慈示,靜思是寧靜的思維,淨斯是萬物清淨的本質。身為第一代弟子要具足清淨的心,傳承慈濟家業,因為人人都有歷史責任,傳揚靜思法脈與精神。

慈濟從1966年成立之初,即以克勤、克儉、克難、克己為靜思家風及修行人的精神歸向。所有出家弟子力行上人的修行意志,五十多年來秉持「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自力更生的清修生活,成為全球慈濟人的精神依靠。

至於什麼是宗門與法脈,靜思弟子如何依據法脈宗門深入探源,德禪師父言簡意賅地說:「法是不變的制度,脈是正確的血統,宗是一致的方向,門則是進入的脈絡。」弟子依循正法朝同一方向,深入精進,發揚大愛精神,成為普世的價值。

傳承靜思法脈之指導精神:

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

弘揚慈濟宗門之指導精神:

無量法門,悉現在前,得大智慧,通達諸法。

德禪師父明確指出慈濟立宗的因由:上人在2006年正式確立法脈與宗門,靜思是法脈,慈濟是宗門,法脈宗門要有澄淨的名聲與方向,靜思弟子精進學習才能見道而覺悟。在推動四大志業時,以宗教精神,持續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的工作。德禪師父續言:法脈、宗門不是從無到有,而是從無到無量,慈濟宗的成立,上人希望法脈永傳,宗門明確,宗門法脈與方向才能千秋百世的流轉。

靜思精舍不是香火鼎盛的大道場,而是一個大家庭;這裡沒有信徒,只有師徒。道場是在每一個人的身上,在人群中修行。

◎承宗門 行法脈

五十二年前,上人獨自在小木屋修行,因為有竹筒歲月的慈悲因緣,才能擴展到今日國際NGO的入世志業。慈濟人推動入世的志業同時,如何跨越世俗的障礙,修習佛法呢?德禪師父說:「佛弟子在人與人間相處,不能存有分別心,更要時時以戒為師,在團體中不帶入個人見解及觀念,才能成就彼此的大圓境智。」

針對海外家人如何推動與落實四法四門的組織架構,德禪師父強調四合一制度,無論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全體同一方向,心合和力量集中,才能在海外推動志業。要力行四法四門制度,人人心存感恩、尊重、愛,才是真正同師、同道、同志願的靜思弟子。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80621靜思法脈_慈濟宗門-靜思弟子的責任與使命-德禪法師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培訓資源, 法脈宗門,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8-06-23
作者:
德禪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