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課程_慈悲有智慧,科技有人文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慈悲有智慧,科技有人文
課程講師:宗教處 許桂榮師兄
課程長度:60分鐘
課程簡介:

許桂榮師兄在開始分享前即以非常簡短的一句話點破環保與防災的關係:「環保作得好,災難就減少。」我們要秉持時時作環保,時時作備災的心態,當災難發生時,隨時作好準備,知道食物、物資、水及運輸車輛在哪?要多久時間可以抵達?救災人員落實慈濟國際賑災的五個原則:讓「直接、重點、尊重、及時和務實」能逐一做到,為災民提供更具人文的救災行動。

當災難發生時,最急需解決的是飲食的問題,香積飯一直是最即時的食物來源,但為了提供更多元的飲食支援,慈悲科技研發的慈濟行動廚房、大愛餐車於焉誕生,也幸運的因為近幾年的平安,而僅能支援國家中大型災難演習,或充當新竹靜思堂大型活動時的臨時廚房。抱持著居安應思危的心態,證嚴上人慈示:需思及災難發生地區有可能在山區或市區。因此,慈悲科技持續不斷在救災設備上精進研發,將設備模組化,以利在各種災難發生時,都能充份發揮應變效能,形成一股安心的力量。

2010年巴基斯坦發生世紀水災,剛出生十五天的嬰兒小夏娜只能睡在濕冷的地上,父母無奈的面對著家都被大水沖壞。志工在現場看見,感觸很深,夏娜克難的小床,深深盤旋在腦海,讓人於心不忍。這畫面讓證嚴上人慈悲心起,請志工們研發簡便舒適的床,於是「福慧床」就在這個因緣下產生,多功能的設計,讓它在全拉開時是一張床,也可當椅子,還可以收起來方便提著走。這個研發讓災民不用睡地板,可以好好休息,睡飽精神好,才能有體力面對災後復原工作,這一切都起因於對夏娜處境的悲心。

面對災區無水無電,災民缺糧也無處安置,賑災的產品,都是因著災難的因緣而啟發。賑災用的毛毯、行動餐車、淨水設備等,還有提供災區晚間照明的太陽能、綠能蓄電裝置。每一次國際賑災或是急難救助的時刻都是觸發志工們一次次運用智慧帶入設計與科技結合,研發出多項人性化的產品,造福更多人,節省成本也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這才是賑災最實質的助益。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0517培訓課程-慈悲有智慧,科技有人文-宗教處_許桂榮師兄_mpeg4.mp4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環保教育, 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20年5月宜花東區培訓委員慈誠研習課
資料日期:2020-05-17
作者:
宗教處 許桂榮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職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