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五十】克難50 慈濟歲月逆旅-信

內容簡介:

克難50 慈濟歲月逆旅-信

簡介:
歷史常常給人一種風起雲湧的驚奇感,在不可思議的演變中,造就了一幕又一幕不凡的世事 情節。西元1866年與1966年,前後一百年,牽動著台灣現代化過程中,公共衛生及醫療史 最關鍵的發展。

1866年,第一位踏上南台灣的西方基督教傳教士,來自加拿大的馬雅各,在台南創立了 台灣最早的西醫館,新樓醫院。當年,台灣一片荒山野水,瘴癘之地,求生不易。

1966年,在台灣花蓮後山,三名修女與一位比丘尼的交談,開啟了台灣新的醫療篇章。 一個起自民間,沒有奧援的佛教團體「克難慈濟功德會」,與西方傳教士一樣無私奉獻,在偏鄉建立了第一所不收醫療保証金的大型院所。

半個世紀後,不但在台灣所有無醫偏遠地方,建立了家庭醫師的照顧,更在全球建立了急難 醫療投射,只要有災難發生,都會有台灣慈濟的醫療團隊從世界各據點馳援。歷史境遇峰路轉,當年弱小待援的蕞爾小島,今非昔比,一名比丘尼與成千上萬的信眾, 揚起「信己無私」的帆,掌穩「信人有愛」的舵,慈悲啟航,都來自一念恆持的信心。

台灣的公共衛生史,經歷過所有世界性的疫病,霍亂、痢疾、瘧疾、天花、小兒痲痺…,都在不同國籍的專業人士共同協力下克服。新的禽流感、登革熱不時發生大流行,這是過去五十年,我們共同渡過的風風雨雨,救拔苦難,奮力求活的,不但台灣人對自己有信心,世界也對台灣有信心。

證嚴法師創建慈濟時,思考的是人常常「因病而貧」,從醫療入手,先脫離病魔糾纏,人生才有重新啟動的希望。「信為道源功德母」,慈濟五十年從無到有,無不立於「信」的磐石,不但對自己行善有信心,也給受難者重生的信心,信而有徵,這不只過去,更是現在,是未來。

來源:大愛電視台《大愛全紀錄》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克難50_慈濟歲月逆旅】20160503_-_第四集_-_信_(簡體).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克難50_慈濟歲月逆旅】20160503_-_第四集_-_信_(繁體).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回眸來時路, 培訓資源, 如何說慈濟,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總論
資料日期:2016-05-20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大愛電視台《大愛全紀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