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迢迢星月路有愛不孤單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迢迢星月路有愛不孤單

課程講師:胡光中師兄

課程長度:35分鐘

課程簡介:

在飽受戰亂摧殘的土地上,人民流離失所,無家可歸,連最基本的生活都成難題。「平安」是人人最渴求的希望,沒有平安,人心惶惶不安,失去生命方向。在這樣的生活條件下,慈濟人郤願意冒著生命危險,走進土耳其及利亞,讓這些被恐懼圍繞的苦難人,重新找回希望。

◎認識 慈濟的一連串感動

1999年8月17日土耳其發生規模7.4級的地震,造成近六十萬人無家可歸,當時在土耳其經商的胡光中,覺得臺灣是有能力援助救災的,為何遲遲沒有伸出援手?於是他投書聯合報,標題「救援土耳其,臺灣在那?」

「這個慈善團體就是慈濟功德會,因為1999年的土耳其大地震我們認識了慈濟。」胡光中很快得到外交部回應,臺灣已經有慈善團體出發。

胡光中在之後回臺灣第一次面見證嚴上人時得到解答,上人告訴他每個宗教都講愛,愛並沒有分別,人心裡的隔閡是人自己去造成的,把種族、膚色、語言、宗教和國籍等隔閡去掉,留下愛就好了,這就是「慈濟精神」。

◎走入慈濟悲憐阿拉孩子

2014年胡光中接受約旦陳秋華的邀請,以他的阿拉伯語言的能力,協助敘利亞難民的發放,從此牽起他與敘利亞難民的因緣。

胡光中開始娓娓分享逃到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的故事,「我們去發放,當發放結束,他們卻又將這些物資拿來要賣回給我們,後來才了解,他們是希望有錢讓孩子受教育。」胡光中提到這些敘利亞難民孩子有很多已經九歲了,還不會寫自己的名字,於是他發願要讓這些孩子受教育。

於是他與太太周如意挨家挨戶找孩子,接著尋求慈濟資源讓他們不再做童工,不在街頭遊蕩而能接受教育,有了滿滿的愛與追求夢想,過程絕非因為有熱誠就一路順利。

「孩子是敘利亞難民家庭的經濟來源,童工對土耳其雇主來說是好用又便宜的勞力來源。」胡光中接著播放一個在鞋廠工作的孩子阿里的訪問,影片裡阿里訴說他很想回學校念書,「有時候,天氣很冷很冷,我很想睡爬不起來……工作時我想著上學,幻想工廠是學校……」接著阿里再也無法說下去,掩面哭泣。

◎慈濟人慈悲心永不退轉

迢迢星月路,有愛不孤單,「我不做了」的念頭也曾在胡光中心頭浮現,當敘利亞難民事件發生後,他從付出中調整了身心,面對殘忍的苦難現實,勇往直前,他相信愛一直都在。

然而,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發生政變,局勢的危險讓胡光中全家逃回臺灣,他甚至覺得不能再回去土耳其了。然後,他接到滿納海學校師生寄來的一封信,「……不要放棄我們,因為你們讓我們看到世間有著善與愛。」胡光中讀信至此淚流滿面,彼此的牽絆掛念讓胡光中夫妻2016年11月順利重回土耳其。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91107迢迢星月路有愛不孤單-胡光中師兄_x264.mp4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慈濟慈善人文,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深耕慈善,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19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板橋場
資料日期:2019-11-19
作者:
胡光中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