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醫者之愛 疫起護愛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醫者之愛 疫起護愛
課程講師:花蓮慈濟醫院 李毅醫秘
課程長度:48分鐘
課程簡介:

因應此次新冠疫情,醫院是最危險的地方,醫院必須做得非常安全。慈濟花蓮醫院麻醉科李毅醫師也是院長室醫務秘書,透過大愛電視臺影片,分享醫院團隊用心守護證嚴上人辛苦創立的醫院。期盼人人如證嚴上人所說:「不是看到希望而堅 持,而是因堅持而終將看到希望。」

◎巧思採檢站 受國際肯定

如何做好防護,畫面上呈現感染控制室組長江惠莉表示,花蓮慈濟醫院是東部重症的最後一線,不能失守。第一線是急診,江惠莉現場了解動線是否可行,或是執行上有何困難,設計的SOP是否符合臨床上所做的。科務會議、病房會議等大小會議,只要大家有需要,一定前往讓大家安心。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江惠莉整天都在想,有何處可以再加強;手機二十四小時開著,只要有問題,讓大家隨時都可提問。

疫情期間也是睡不著覺的急診主任賴佩芳說到,疫情去年(2019)十二月底就有訊息。清楚所有發燒、喘不過,都會到急診來採檢。雖有全套防護,還是很擔憂。隨手畫著一張有房子概念的圖,病人在裡面,醫生在外面,在牆上挖了兩個洞;把手套鑲在牆上,手就可以伸進去,醫護人員對採檢就完全沒有恐懼了。於是賴佩芳畫出戶外負壓採檢站,請總務組完成過濾網的採檢站,也得到國際上的肯定。

「醫療人員在防疫政策下,是一個很重要的磐石;當醫療主力有些損傷時,對整個國內醫療能量就會減少。」護理主任鍾惠君表示,人人憑著時代的使命,守護好一線的工作是非重要的。於是護理部同仁,做不同族群語言的衛教工具,包括外籍朋友的衛教手冊,讓他們線上去操作。以繪本說故事的分式,讓小朋友們了解何謂是疫情,如何做好防護工作。

然而最辛苦是要面對團隊許多的變動和執行,都會在一線工作人員在身上,面對病人情緒和焦躁的陪伴;護理團隊得轉換所有壓力是不容易的。畫面中的鍾惠君哽咽期盼,希望此疫情趕快過去,讓大家能夠回到一個更好的生活狀況;希望讓社會大眾看到醫護的努力,而對護理專業的尊重和肯定。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0704營隊課程_醫者之愛 疫起護愛_花蓮慈濟醫院 李毅醫秘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20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線上精進研習會
資料日期:2020-07-04
作者:
花蓮慈濟醫院 李毅醫秘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職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