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遠距醫療,聊是、非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遠距醫療,聊是、非
課程講師:臺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台灣南區人醫會醫師葉添浩,及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
課程長度:44分鐘
課程簡介:
從1972年證嚴上人在花蓮市仁愛街創辦義診所開始,慈濟人醫會在世界各地的義診與救災永遠都是迎難而上,走在最前,做到最後。10月2日,臺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臺灣南區人醫會醫師葉添浩,及人在美國的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暢談遠距醫療的體悟與實踐。

2002年加入臺灣高屏區慈濟人醫會的葉添浩醫師,每次只要人醫會一有義診號召,他總是二話不說,立即報名,即使次日就要出發遠行,他也照常拉下診所大門,飛往災區。簡守信院長幽默一問:「葉醫師,你說走就走,是不是因為沒什麼病人啊?」逗得臺下哈哈大笑。

葉添浩說,起初確實也會放不下,擔心如果病人要找他怎麼辦呢?但是自從他參加了第一次義診後,就上癮了。義診可以幫助很多人,心靈上非常豐富,整個生命價值也提升了。他提到,上人曾說,「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剛聽到這句話時尚無體會,但他幾次出門義診後,就越來越理解這句話的真義,「奇妙的是,我每次義診回來,就有病人找上門」,讓他更加把握因緣參與義診,他說人生有捨才會有得,所以不必害怕捨。

說到捨,簡院長緊接著放上一張義診時的病人照,大家越看越眼熟……,咦,這位病人不就是黃思賢師兄,他也最懂「捨」的哲學。照片中,整形外科專業的簡院長、葉醫師正在幫他縫合顏面撕裂傷。那是2017年12月,他們前往墨西哥義診賑災,黃思賢師兄不慎跌倒摔傷,跌得滿臉是血,照片中的他還揮著手,可不是要向大家打招呼,而是要請拿著相機的師姐「別拍攝!」,免得給上人看到了憑添擔憂。

一般到海外遠距義診,外科團隊帶的都是稍微粗的3-0或4-0的尼龍縫線,但葉添浩醫師當時卻自行帶了非常細的6-0縫線,且正巧用上了(為思賢師兄做了完美的縫合)。思賢師兄則笑稱,簡院長、葉醫師當場幫他縫了個「卍」字,讓他不僅沒有破相,還看起來更為莊嚴。

經常一起前往各地義診的簡院長還爆料,葉醫師不僅自行帶各式手術縫線,每次義診,他的家當都非常壯觀,他雖是整形外科醫師,但是連可攜式心臟電擊器、超音波,他全都帶上了!

嚴峻疫情下的行動與實踐

今年正逢新型冠狀肺炎橫掃全球,美國距今已超過二十萬四千人死亡,七百萬人確診,於此同時,加州林火四起,至今不斷延燒。美國慈濟人醫會副執行長黃漢魁(濟穆)在洛杉磯現場透過視頻向全球慈濟家人說明,在他身後正冒著濃濃白煙的,正是剛燃起的山火。濟穆師兄說,過去加州真正的火災是在每年十月、十一月,焚風吹起的季節,然而今年因為天氣太過炎熱,高溫達攝氏46度,初夏便開始發生山林火災,全美累計至今已經超過四萬二千八百個火場,而仍持續在燃燒的還有七十九個火場,這很明顯是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

簡院長也回應,上人常提醒,氣候變遷帶來的急迫性是現在,不是未來。現在就要做出改變。黃思賢師兄則沉重的表示,從前大家都覺得美國是黃金國度、是追求理想之地,然而這三十年來,已然不是,美國的失業人口是上千萬人,新冠疫情不僅讓失業率雪上加霜,更凸顯了貧富差距。除了疫情控制不當,美國也長期存在著種族分裂與教育問題,不僅黑人遭受歧視,「就連我們黃種人在這裡,有時也會感到有委屈。」思賢師兄認為造成這些問題的主因之一,是政治體系出了問題。在全球疫情如此嚴峻、大地極端氣候、空氣汙染等影響眾生生命安全之際,全球的領導人更應該以慈悲與智慧去對待萬事萬物。

在全球環境看似如此嚴峻且脆弱不堪的情況下,思賢師兄說道,「還好,上人為大家開了靈方妙藥:齋戒,茹素。」簡院長則期勉,希望大家把對上人的這份愛,真正帶入社區,影響更多人。把對大地的愛、對眾生的愛、對世間不平希望以付出去彌平的這份愛,以行動展現出來,以愛的力量勸素、茹素,唯有這樣的漣漪效應、唯有更加努力,才能做到敬天、護生、愛大地。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1002遠距醫療_聊是_非_簡守信院長_葉添浩醫師_黃思賢居士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國際慈濟人醫年會, 營隊課程, 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20年國際慈濟人醫年會
資料日期:2020-10-02
作者: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台灣南區人醫會醫師葉添浩,及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職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