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誓約傳法脈 慈濟菩薩行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誓約傳法脈 慈濟菩薩行

課程講師:慈善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
宗教處邱國氣及陳祖淞師兄
引言人—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辦公室王運敬師兄

課程長度:68分鐘

課程簡介:

◎永續發展 守護地球護眾生

顏博文執行長表示,目前地球遭受了不可逆的危機,本來人類對生態的破壞、污染,可透過自然生態來平衡,但人類過度使用地球資源。2017年提早(負債)151天,相當於8月2日就是負債日,也就是過度使用明年的地球資源。

2014年聯合國公布17項「永續發展指標」,2016年1月1日正式實施。顏執行長表示:「臺灣是做得最完整的,臺灣(慈濟)在17項指標中配合了16項,只有一項沒有,就是和平與正義。可是我認為慈濟的宗旨本就提倡和平,提倡蔬食,不殺生,『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哈維救災 全美啟動

土地廣大的美國德州,當地產業石油業排第一名、天然氣第一名、畜牧業排第一名,卻在2017年8月25日遭受美國史上內陸單一颶風的最大災害──哈維颶風。

「風災襲來,不會分你是有錢人或是好地方就不去,所經之地,無一倖免。」看到這麼多苦難的人,全美各分會的執行長紛紛搭飛機從各地而來,如佛經所說菩薩從天而降,體現『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精神。

在美國有很多非法移民,無法得到政府幫助,其中因柬埔寨內戰而逃到美國定居的一群人,就定居在離德州慈濟分會約四十分鐘車程的小村落。看到在天堂的國度,竟然住著這一群被遺忘的人。

休士頓市有九千多位警消人員,為了救災疲於拚命,其中有三成家中也受災,我們思考如何關心這受災的三千戶警消家庭。溫馨的發放現場,邀請警消人員家屬一起來參加,原本嚴肅的警消人員,看到這樣的關懷,就笑了起來。因感恩慈濟的援助,目前美國德州有四個受災城市訂定九月或十月為該城市的慈濟月。

「記得在9月28日晚上,上人進書房前,突然轉過頭問:『到底怎麼樣才能減輕濁氣?』我說:『齋戒。』『對,齋戒、懺悔、凝聚善心(淨化人心)。』」

◎土耳其星月下的愛 消除貧窮與仇恨

邱國氣師兄與學員分享天下文化林天來總經理與上人的一段對話:「上人,為什麼您總是覺得被時間綁住?」上人回說,「你知道我的每一秒鐘,都存在著多少國家的災難、多少災民的苦難?就在這一秒的時候,我想的就是美國休士頓、美國洛克港,哈維(颶風)所造成的,還有艾瑪(颶風)所造成的邁阿密,還有聖古丁,還有瑪莉亞(颶風)所造成的波多黎各、多明尼加,還有瓜地馬拉,還有現在我最掛心的墨西哥(地震)。」

2011年敘利亞發生內戰,至今第六年,土耳其的慈濟人帶給敘利亞難民生命的春天。上人說,以前是消滅貧窮,現在是要消滅仇恨的種子。有了土耳其慈濟人的幫助,難民孩子不再需要當童工,有受教育的機會。

「當敘利亞難民孩子聽到志工講哈維、墨西哥的災難,小小孩子就衝上臺來,捐出他僅有零錢撲滿。」很開心難民孩子們不再仇恨世界,也願意付出愛心。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1005誓約傳法脈_慈濟菩薩行-顏博文執行長_王運敬_邱國氣_陳祖淞v.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國際慈濟人醫年會, 慈濟慈善人文, 深耕慈善, 營隊課程
資料日期:2017-10-31
作者:
顏博文執行長、宗教處邱國氣及陳祖淞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國際慈濟人醫年會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