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薰法香 有法度_化為故事說法傳法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薰法香 有法度–化為故事說法傳法

課程講師:宗教處黃思浩師兄(黃晟祐)

課程長度:65分鐘

課程簡介:

「天下」何其大,「眾生」何其多,如何做到以「天下為家,眾生為親」呢?黃思浩師兄,以此切入,用生活化的小故事分享他在慈濟的點滴心得,也期待在座即將受證的海外師兄姊藉由「薰法香有法度」的課程更貼近 上人的心。

思浩師兄再三強調:「千萬不要因為聽不懂,而不薰法。」薰法需要毅力與堅持,還要有方法。匯集多年薰法而成的「三個要領」,他毫不吝嗇地與大家分享:

  • 法中有我;
  • 佛法生活化;
  • 日日在法中。

◎ 法中有我

「法中有我」,也就是將自己的角色融入法中,就會感受到法對自己的關係性與重要性。黃思浩進一步闡述,一般人通常只對自己有關係的才會去留意,其他都不關自己的事。去年(2018年)證嚴上人《行願半世紀》一書在大陸正式發行,他和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一起前往。回臺灣時,一位慈濟志工請他順道將書籍帶回來送給上人。

獨自一個人拎著兩個沉重的皮箱回臺灣,書的重量壓得他喘不過氣,心中生起怨懟!瞬間腦海浮起一個念頭,想到玄奘法師至天竺取經的故事,法師回程背著厚厚的經書,不也是困難重重,舉步維艱?那次的經驗,他將自己與玄奘法師、佛陀及《法華經》等等故事連結在一起,突然感受到這些法不再與自己無關,法其實就在心中、在生活中。

◎ 佛法生活化

佛法與生活要產生連結,就要先了解天下事。貪、瞋、痴、慢、疑五毒,每天都在生活中輪番上陣,使我們心生煩惱。 上人開示講到東非伊代氣旋重創當地,災民一家在滔滔洪水中逃生;十年前的八八風災,慈濟要建永久屋時,各界輿論嘩然,懷疑是否有辦法蓋成?

《法華經》中,三界火宅的譬喻,在屋內玩耍的孩子沒看到火,也沒聞到煙味,不願聽從長者的命令,離開屋子…。這些與我們生活相關的故事都是很好的譬喻,都可以將佛法融入其中,得到不同的體悟。

◎ 日日在法中

「日日在法中」意謂每天薰法香記住一則故事,每天分享一個故事,用譬喻的故事,比較容易了解。把故事記住後分享出去,就會發現,原來法也都在這些故事裡,而且自己也會說了。

「感恩」與「堪忍」是天天都要說的兩句話,要感恩所有人一起來成事,對的事則要堪忍。慈濟人的責任不只是聽法,還要有使命,就是要說法、傳法。當上人看見非洲一群人的苦,上人比他們更苦,因為他們的苦是一家人,一個人;而上人的苦,是一大片土地眾生的苦。

慈濟人修菩薩行,為佛教的法脈,保護的是慧命,得知有人受苦受難,就以無我的心,自動自發去幫助,就是菩薩的精神。

身為慈濟人,我們的責任不只是聞法,更要有使命,要能夠說法與傳法。我們修菩薩道,得知天下有苦難,就往苦難去,以無我的心,自動自發去援助,這就是菩薩的精神。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91108營隊課程-薰法香_有法度-黃思浩師兄_x264.mp4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多元聞法,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19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板橋場
資料日期:2019-11-21
作者:
宗教處黃思浩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