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用心用愛用善用德的慈濟基金會運作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用心用愛用善用德的慈濟基金會運作

課程講師:慈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辦公室 王運敬副主任

課程長度:70分鐘

課程簡介:

針對大陸的「慈善法」,王運敬師兄作完整的闡釋:慈濟慈善法的軌跡是一條大直道,首要確實落實佛法精神,依循政府相關法令,在從事慈善時要持修戒律,並且在付出愛心時,修養自己的身、口、意的身形涵養。

◎公開透明 以昭公信

許多人想要發揮愛心,幫助弱勢或需要幫助的人,基金會也依據政府相關的規範,制定志工的培訓與養成計畫;一個有計畫及組織的培育計畫,讓志工在從事相關活動時,不只在助人行善,也是在推動社會的和諧與穩定,促進民生與人民福祉都發揮極大的示範作用。然而,在時代進步的推動下,網絡訊息無遠弗屆,因此,網路訊息及網絡建立者,有責任營造推動善良風氣的資訊推動功能。

因此慈濟的管道、制度、計畫、成果、財務全部公開且透明;所有數據及資訊都以透明公開的資訊平台取得閱讀,以昭公信。至於慈善事業對於未來的願景、目標、對象、問題、計畫、執行、效果都有精準的方向與規劃;將朝向人心淨化似清晨、社會祥和息紛爭、天下無災無嚎聲而努力。

慈濟從事慈善工作已經五十有餘年,對於現今的慈善工作,慈濟不會故步自封、墨守成規;從慈悲科技的產品研發、結合多元,融合與創新,甘肅遷村的系統整合,都是有別於往常的訪視與發放工作。在創新的思維下,對於佛教精神的傳揚、倫理道德的守護、敦厚民風的推動以及善行孝道的奉持,都是依循傳統的思惟持續運作推廣。王運敬說:復古精神融入在現代社會,更是一種創新。

◎慈善志業 志工為主軸

慈悲心是人性的本質,至於慈濟慈善的特色是什麼?王運敬說:慈濟是以宗教精神為導向,以內修外行為核心價值,以四大志業為整合標的;王運敬強調:慈善工作是扶貧脫困的軸心,醫療是翻轉人生的關鍵,教育是消滅貧窮的根本,人文是心靈致富的泉源,環保是預防災難的重點,並且以志工為核心主軸的慈善團體。

在大陸當局對慈濟進行評鑑時,慈濟精神的普遍性、深入性,讓志工精神,慈善公益成為和諧社會的重要支柱,並且在從事慈善時,既教富濟貧,也濟貧教富,讓愛心就像圓的循環一樣,一圈接著一圈,一圓環著一圓,獲得當局即高的評價。慈濟是用心、用愛、用善、用德在做慈善,也因為這分用心用愛,身體力行,讓慈善和美德可以廣為流傳。

而慈濟人的人品典範與謙卑身形,秉持人道精神與宗教情懷,從自律修行到兼善天下。搭起兩岸愛心的橋樑,並讓佛法結合慈善,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為四大志業開展,引導現代慈善工作的層次性、階段性與目標性。

◎鋪平康莊大道

半個世紀以前,上人單純的一念心,從事慈善救助,在訪視中力行六度萬行的慈悲腳步,帶領慈濟人在有相布施中,體會真空妙有,進而昇華至無為法的思想深度,是慈善的無為境界。歷經五十年的淬煉,慈濟慈善在上人指示下直接、重點、尊重、務實、即時,確保慈善人道精神的純淨與持久,進而增長無形的慈悲能量。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1119用心用愛用善用德的慈濟基金會運作-王運敬(板橋場)v.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慈善初階知能,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深耕慈善,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7-12-06
作者:
王運敬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第二梯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