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深耕慈善【個案紀錄撰寫與管理】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深耕慈善【個案紀錄撰寫與管理】

講師:慈發處林宜儀師姊
基隆詹玟倩師姊
課程長度:40分鐘

課程簡介:

◎生命相會的大藏經 個案記錄用心寫

個案記錄在訪視過程中,是很重要的環節,如果沒有個案記錄,就無法詳細了解案家的情況;或是在很多年以後,如果有類似個案,但沒有個案記錄,也無法了解當時是如何關懷的,因此,透過文字、照片與影像,就能留下關懷與陪伴的過程。慈發處林宜儀師姊說明個案記錄的重要性,如實撰寫記錄,讓社工們獲得充分資訊,才能提供適切建議,協助案家早日度過困境。

◎個案紀錄的重要性

1.留下美善的足跡
2.後續關懷的依據
3.關懷品質的省思
4.訪視經驗的傳承

◎個案紀錄撰寫原則
1.立即性
2.完整性
3.真實性
4.具體性
5.連貫性
6.客觀性
7.豐富性

凡走過必留下歷史,個案記錄是後續關懷的依據,也是訪視經驗的傳承,撰寫記錄的原則,務求立即性、完整性和真實性,也要具體描述而非含糊帶過,更要保持客觀,整合團隊共識,避免個人見解。只要把握要領,用心就是專業,有心就不難。

慈濟以慈善為根,隨著新進志工之加入,經驗傳承格外重要,透過個案紀錄的撰寫,留下珍貴的生命相會大藏經,是每位慈濟志工的責任與使命,同時,也為慈濟寫歷史,為大愛做見證。期待慈濟人將訪視當作本分事,讓陰暗角落的苦難人,皆能離苦得樂,翻轉人生。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0620深耕慈善-個案紀錄撰寫與管理-慈發處林宜儀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20170620深耕慈善扎根社區-慈善與醫療結合個案分享-詹玟倩師姊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慈善初階知能, 深耕慈善, 營隊課程
資料日期:2017-10-23
作者:
慈發處林宜儀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