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我認識的醫生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我認識的醫生

課程講師:林天來總機理、李壽全老師

課程長度:61分鐘

簡介:

天下文化社長兼總經理林天來先生,一開場即分享證嚴上人曾提到的,生命有兩樣東西無法抵擋,「時間擋不住,無常擋不住」。因為無法抵擋,我們更要珍惜有限的時光,為人生做出正確的選擇。而生命中有三種選擇,會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你讀了什麼書、交了什麼朋友、做了什麼工作。」

林天來分享了他所敬愛的三位醫師朋友。門諾醫院的黃勝雄醫師、臺灣心臟外科權威洪啟仁醫師、臺北慈濟醫院的趙有誠院長,從他們身行中看見仁醫典範。

林天來先生也曾向上人提問,當年蓋花蓮慈院需要六億,最初才募到兩千萬,為什麼有勇氣蓋醫院?上人回應,他每天起身就問自己這八個字「信己無私,信人有愛」,他相信他往前走時,不需回頭,就會有人跟上。慈濟醫療走到今日,已有六家醫療院所在臺灣各個角落發揮良能,守護健康,讓林天來深信「因為人間有愛,才會有醫術的存在。」而他對醫護人員更是發自內心的感恩與致敬。

「時間在哪裡,生命就在哪裡」,我們無法阻擋時間與無常,卻可以在活著的每時每刻活出亮麗光彩。林天來先生以閱讀翻轉人生,每一天,為臺灣文化出版而努力。他所敬愛的醫師朋友,以愛守護生命,每一天,為身心受苦的人,拔苦予樂,點亮心燈。

流行音樂大師李壽全老師說,小時候,他對醫生的印象總是:家中一定有位漂亮的女兒、房子外面有消毒水的味道、家裡一定有電視、而且穿著皮拖鞋、聽古典音樂。他還記得當時如果有人生重病,就得把家中門板拆下權充擔架,把病人抬到診所治療;而當地孩子比較會念書的,如果要繼續升學,需要有保證人,大家也會找彭醫師來當保證人。

李壽全老師接觸慈濟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幫慈濟大學寫校歌,後來也陸續為花蓮慈院、大林慈院及新店慈院寫院歌。他說,「盤山過嶺」是他寫過最重要的一首歌,而新店慈院院歌「咱的心惦置這」,是以他的內心感觸譜寫的歌曲。他認為來到醫院醫病,就算是再有錢的人,都得如歌詞中「你惦置這,榮華富貴,暫時擱門外」,等到把病治好了,過了這一關,才能再享榮華富貴。

李壽全老師很佩服醫護人員,每天必須面對那麼多事情一一解決,為了感謝在場的所有醫護人員,他清唱起「咱的心惦置這」的前兩句,為演講畫下完美句點,也博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1004營隊課程-我認識的醫生-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李壽全老師.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國際慈濟人醫年會, 營隊課程
資料日期:2017-10-24
作者:
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李壽全老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總志業中心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國際慈濟人醫年會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