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募心募愛【人間心蓮綻放】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募心募愛【人間心蓮綻放】

課程講師:南投洪啟芬醫師
賴索托陳美娟師姊

課程長度:75分鐘

課程簡介:

從五十三年前的「竹筒歲月」一直到「募心募愛 人間菩薩大招生」,無非是祈願人心淨化,人間菩薩愈多,社會就會愈祥和。

上人開示的影片提到「一粒米中藏日月,半升鍋裡煮山河」的故事,早期慈濟人的艱辛,開啟竹筒歲月。 上人讚歎104歲高齡的王成枝居士,卻仍四處募心募愛,這種契而不捨的精神毅力是大家所要學習。

◎創造因緣 募人一念善

募921大地震,明年(2019年)將屆二十年,南投鄉慈濟志工以滿腔的熱情,啟動「募心募愛」人間菩薩大招生。

談起「募心募愛」,洪啟芬醫師有一套基本功,他認為最重要要守好「慈濟十戒」,才有資格去向人募心募愛;另外,要募心募愛,還要「聞法、說法、傳法」,也要具備「做我所說,說我所做」的精神,具足智慧判斷該做的與不該做,把握因緣、創造因緣募人一念善心。

為了響應馳援敘利亞難民,號召走出靜思堂,菩薩大招生募集愛心,2017年他發起在南投舉辦「國際大愛 心蓮滿人間」祈福音樂會,洪啟芬醫師看到臺北所辦的幾場祈福音樂會後,決定南投不缺席,要在南投舉辦,以啟發鄉親善心、善行;同時,為了降低一般社會大德對慈濟的刻板印象,這場音樂會由實業家與榮董舉辦,工作人員全部穿「滿納海」T恤。

在南投偏鄉舉辦音樂會中,洪醫師克服困難,學習如何以善巧方法募愛募款,從策劃開始到最後感動人的展現,過程中面臨的種種考驗,還有許多動人小故事:一位師兄三月底帶著三十萬元到洪醫師家,他說:娶媳婦要宴客的錢吃掉,不如捐給敘利亞難民。另外,南投漳和國小退休老師,以前對慈濟不了解,甚而有些誤解,這場音樂會讓他對慈濟、對佛教有了新的認知。

◎八分飽,「玉米撲滿」助人好

賴索托慈濟第一顆種子陳美娟分享,賴索托是個很貧窮、很小的國家,所得普遍低微,但是當地志工非常聽 上人的話,她說:賴索托本土志工的心,一直都跟我們貼在一起。

五年前,陳美娟回到臺灣,向 上人發願:「生生世世留在賴索托,度盡當地人成為慈濟家人。」她回去後和當地志工分享,他們篤定地回答:「沒錯,我們就是這樣想,這也是我們的願。」

2011年上人呼籲弟子「八分飽 兩分助人好」,賴索托志工謹記上人教誨,只要自己不餓肚子都願意助人。2013年,賴索托當地志工也想學習緬甸的「米撲滿」,因賴索沒有生產稻米,就發願要做「玉米撲滿」。志工們開始到各村莊去募心,當時陳美娟有些猶豫,她想:平日,他們常常都吃不飽了,還能捐出玉米來嗎?

因此,她沒有馬上處理,經過個了一個月,才到各地志工的村子去,沒想到每一個村莊的志工,把所募到的玉米,一袋袋的綑綁好捐了出來。陳美娟還是擔心會影響他們的生活,再再地問:「這樣對大家的生活會不會有影響?」他們很肯定地說:「不會!我們聽上人的教導,八分飽就好,其他的捐給需要的人。」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8.20180625募心募愛-洪啟芬醫師及賴索托(板橋)ok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國際募心募愛, 弘法利生, 營隊課程, 臺灣募心募愛
資料日期:2018-07-08
作者:
南投洪啟芬醫師、賴索托陳美娟師姊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