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人人做慈善之推動與成果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人人做慈善之推動與成果

課程講師:新加坡訪視團隊 林志偉師兄、藍培皚師姊

課程長度:
45分鐘

課程簡介:

慈濟以慈善起家,為了推動「人人做慈善」,落實「人人有案看,個案有人看」的目標,見苦知福,啟發悲心,更期待找回慈善感動的原點。

2016初,為順利推動「人人做慈善」,新加坡成立專案小組,此專案小組成員為和氣訪視幹事,專案小組成員積極至各社區進行雙向交流,聆聽社區的聲音,聽聽大家遇到的困難與問題,及訪視參與率低落的原因等。

聆聽社區聲音後,歸納主要因素:
1. 參與訪視的志工人數與個案的數量落差大.
2. 有意願參與訪視的志工,卻苦無直接的報名方式

為達成「人人做慈善」的目標,新加坡分會整合相關問題,全力推動人人做慈善,回歸法源,因此訂定「慈善日」,然因志工多上班族,人力與時間的規劃均是一大挑戰,因此,做出以下調整:
1. 整合活動:每月第一個星期天慈善日
2. 整合架構:慈善組、醫療組合併
3. 整合動員:社區組長負責動員,落實社區
4. 整合人資:主責一案到底
5. 整合會議:合心慈善月會、和氣個案研討會

另外,由於許多老菩薩害怕寫個案記錄,藉由慈善日訪視結束後,小組成員一起完成記錄,克服寫個案記錄的恐懼,同時,亦可傳承經驗,資深者典範傳承,資淺者虛心求教。

每個月的「 和氣個案研討會 」,由和氣組長召開及主持,和氣訪視幹事協助分析討論,同仁陪伴,只要有參與訪視的成員,均可來參與個案的討論,讓個案的援助方式及關懷方向,透過集思廣益及經驗交流,能即時得到協助,同時,也是一種傳承與教育訓練。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0620深耕慈善-人人做慈善的推動實務與成果-新加坡團隊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慈善初階知能, 深耕慈善, 營隊課程
資料日期:2017-10-24
作者:
新加坡訪視團隊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