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課程_慈善故事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慈善故事

課程講師:德淨法師

課程長度:60分鐘

課程簡介:

慈濟已邁入第55年了,「慈善是慈濟的根本」追溯源頭是為守護清淨本質。慈濟是宗教團體,也是慈善機構,若沒有宗教的精神理念,慈善工作容易變質。慈濟是一個藉由人間事來修心的菩薩修行團體,亦是個日不落的世界,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留下許多動人心弦的足跡。而由這些撼動,震盪起的美善漣漪,來自單純的心念與恆持。

上人剛開始做慈濟時備受毀謗,有人說他:沽名釣譽、自命清高,假慈善之名,減輕常住生活的負擔……;那時 上人三十歲還不到,郤秉持「爭志不要爭氣」的胸懷,走過半世紀,這樣的精神亦傳承給靜思精舍常住──「克難草創、自力更生、志業後盾、財務清楚」,慈濟的善款一向公開徵信,專款專用,帳目透明,且要一元當作兩元用,並要親手遍布施。

每一次的慈善訪視與濟貧,都要自問:「是否真正用心投入?是否清楚法脈宗門精神?是否誠正信實、點滴不漏?」問心無愧,就安然自在,繼續做該做的事。「誠正信實」四個字,是慈濟人樹立人格、成就生命價值的必要條件,也要用「慈悲喜捨」的佛教精神中心,處群領眾,把這四個字當作必需的修持。

「主動探訪、深入了解、及時救助」是慈善訪視的重點。1970年 上人首次率委員下鄉訪貧,建立起複查救助個案的作法;1972年首次慰問貧胞並辦巡迴義診施藥;至1973年娜拉颱風,自此建立慈濟賑災模式。

德淨師父亦再次強調,慈濟慈善工作的原則「直接、重點、務實、尊重、效率、感恩。」親手遍布施的直接重點原則,將物資送給真正有需要的人。使受災地區的民眾平安渡過災難,並能儘速恢復舊觀。這樣的慈善推動方式已受到國際的肯定,而且成效驚人,大家有目共睹。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0517培訓課程-慈善故事-德淨法師_mpeg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如何說慈濟, 慈濟慈善人文, 深耕慈善, 總論
版本說明:2020年5月宜花東區培訓委員慈誠研習課
資料日期:2020-05-17
作者:
德淨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