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課程_個案提報與關懷評估之理念與實務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個案提報與關懷評估之理念與實務

課程講師:慈發處 周郁苹師姊

課程長度:30分鐘

課程簡介:

有的人以為:「做善事是有錢人的權利,一般人顧肚子都來不及了,那有多餘的錢來行善?」很多人就是把做善事想難了,造成裹足不前。其實,只要有心,做善事是點滴匯聚的過程,跨出第一步就是好的開始。所以, 上人曾提到「每天存五毛錢就可以救人。」這是為了啟發大家的善念,善念一啟動,就是自助。因為世事無常,目前受助的人,不代表未來沒有能力可以助人;而現在有能力助人的人,也許有一天也會需要被幫助。

上人曾說:「訪視是入慈悲的第一道門。」在我們還沒有開始訪視之前,可能就已開始募心募愛,啟發慈悲心、做善事。如果我們願意關懷需要協助的家庭,親自進入他們的生活,了解他們面對的困境,相信會是很有意義的事。我們做慈善工作一定要把 上人的提醒放在心裡,做到「直接、重點、務實。」直接,就是要見到受助者本人。重點,就是要深入瞭解案家當下所遇到的問題及需求。務實部分,就是依案家所遇到的問題給予實質上的協助。

訪視進行時,依進程有不同的準備:訪視前應用心準備;訪視中則專注傾聽;訪視後要有團隊共識。期許做到對有困難的案家,設身處地的同理,實際予以陪伴、引導與支持,藉由整個共識的執行,改善案家苦境,做最尊重的關懷、最理想的設法與協助。做訪視關懷的過程,就像把一把慈善種子灑向泥土,而每一顆種子發芽的時間都不一樣,也有可能不會發芽,但不管結果如何,要時時給予祝福,期待每一個種子都會好好發芽、成長與茁壯。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個案提報與關懷評估之理念與實務_mpeg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慈善初階知能, 深耕慈善
版本說明:2020年四月宜花東區培訓委員慈誠研習課
資料日期:2020-04-19
作者:
慈發處周郁苹師姊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